你还失物招领吗?

读《文化苦旅》有感


书名为《文化苦旅》,有个“苦”字,但我读得却津津有味,文字之优美,内容之宏博,足以见得作者余秋雨的文化深度。书中有讲述,因实地考察艰辛故为“苦”,细细品咂,“苦”的还有作者看待文化的心。


轻翻书页,第一篇目《牌坊》简单叙写了秋雨先生初与文化结缘的有关教育的事;再外后看,谈论到一些并不热门的文化话题,将熟悉的地名联系着的陌生的文化底蕴缓缓道来;迫不及待再翻,讲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对比着阐述,形成、发展、优劣一一点出,如智者引路带我一窥这文化殿堂;借着夜深浅淡的灯光接着看,文学大家的生平故事更是引人入胜;纸页渐薄,末章《祭笔》又写回了秋雨先生自己的与文妙缘。一本看完,真真大受震撼,阅读过程极为享受,可谓是我的“文化乐旅”。


合上《文化苦旅》,再久久咀嚼字里行间的观点和情感。“生态文化”在秋雨先生笔下是胜于“文学文化”的,从与杭州相关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我觉得“生态文化”和“文学文化”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若有“生态文化”兼之“文学文化”,那便可成绝妙的文化宝库,像那名山大川配上名文妙语,岳阳楼有《岳阳楼记》。“文学文化”不可或缺。读过秋雨先生笔下的阳关、敦煌,阳关、敦煌的自然环境是稍显贫瘠的边疆漠北,是因那一句句诗文绝唱,人文商贸铸就了文化的繁荣,那么“文学文化”的重要性就可见一斑了。一处景观,有着夺人心魄的鬼斧神功之美,那必然赢得无数文人墨客地描摹赞颂;一方天地,若无这“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奇光幻景,也可以有人文气息的熏染,形成独具一格的美。


秋雨先生介绍的戏剧大家黄佐临,影视大导谢晋,不也是将历史时期的人文造出文化。成果是“甜”,但时代待其成果的态度做法却“苦”了。读有关这两位先生的文字,被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打动,艺术坚守所折服。先生们看到现如今的文化创造环境,在天之灵一定会欣慰的,但愿从今往后都一直是善待文化的政策长存。秋雨先生又谈到,艺术创作最好的背景不是金色的,而是黑色的。这处可见秋雨先生看待文化稍带忧郁的心。那个历史时期的艺术家在黑色中创造了金色,那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这本就金色的背景,更加绚烂夺目,文化自信会越来越成为华夏儿女的底气。长辈说,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文化苦旅》中,秋雨先生希望山西能重现昔日辉煌,中国戏剧更上一层楼……那在这最好的时代,我们要一步步做到,大国崛起,缺文化不可。


感谢《文化苦旅》勾起了我对文化的探寻兴趣。想要一个机会,沿着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进行一次文化之旅,心知难办。但我会阅读更多书籍,去触及心里倍感亲切的中华文化,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

评论(4)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