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失物招领吗?

冰雪铸精魂——《长津湖》观后感

      国庆假期去电影院看了长津湖,惊异于冰雪中的忍耐,战火间的厮杀,感动在微笑的弧度里,坚毅的信念处。这部影片实实在在地震撼了我,但独独这酷寒,我是在落雪的冬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令指尖和耳廓泛红的白茫茫,瞬间勾起了我对这部影片的激荡情绪,写下了这迟来的观后感。


     《长津湖》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动人故事。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做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深刻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那是用沾染热血的冰雪擦拭过得圣洁的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最勇敢的人。


      亚里士多德曾说,时间碾碎万物,一切都因时间的力量而衰老,在时间的流逝中被遗忘。70年了,英雄已逝,但他们的精神,他们的胆气与担当将在冰雪中永驻。


      依稀记得伍千里曾说:“这场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他们紧握钢枪冲锋陷阵,心里想着是祖国念着是家人,极寒气候艰难险境,出发前从来都知晓,却从来都不害怕,因为热爱因为信念因为心里那个不断勾画的未来蓝图,所以一往无前势如破竹。罗曼罗兰曾言: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伍千里、余从戎的近身肉搏,雷睢生的炮排压制,平河的远程狙击,梅生的外语、算数在敌后运筹帷幄,伍万里从一个新兵蛋子破壳成为合格的战士……无数的脸庞划过眼前,他们都有同样称号,那就是“英雄”。冰天冻地见证了他们心中的热血,盈满泪眶的双眼也见证了他们眼中的热火。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70年已过,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祁发宝等卫国戍边英雄,用身体做界碑,护我山河;黄文秀等脱贫攻坚楷模,以实干为阶梯,帮群众翻越贫困大山;刘志明等广大医护工作者,用生命践行使命,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护佑苍生……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又有各条战线上的英烈楷模用忠诚和无畏一直护航国家和民族昂首阔步向前进。


      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续奋勇前进,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我们就能更好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英雄就是普通人有了一颗伟大的心,我们也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


      冰雪铸精魂,英雄永存世。——后记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